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momo摩天商城..之若搞不清楚狀況就等著送死

之前不知道台灣哪位高高人說大陸行銷不如台灣!若擴大為全大陸平均值來看是沒錯,但若具焦在幾家領頭電商則是大錯特錯了吧..老豆!?2014年初的微信紅包堪稱結合時事、話題、科技、中國特色的巨大行銷成功,台灣任何一個企業行銷都沒有達到這種水準。另外談談最近看到momo看好網購潮流大舉進場擴充銷售能量的新聞,事實上momo新大樓就在本人公司附近,但願新大樓有待給他們新的發展,這邊就回憶一下本人不愉快的購物經驗以及看法。

還記得那是2013年大閘蟹風靡全台的季節,本人嘴饞想說都正式通關檢驗合格來台灣,就想買幾隻來嚐鮮, 因平日工作忙碌就想透購網購也不錯,而且價格也挺OK,而同時剛好我在momo有帳號就千挑萬選之後下單,因大閘蟹一定要吃活的,平日太忙要週末才有時間烹煮並好好享受,所以下單後就拜託客服務必周五或周六送達,結果就是客服同意聯繫供貨商後,也沒有任何回音行或不行,我就在非常意外的情況下於週三上班近中午的時候接到了送大閘蟹到我家門口的電話!我心理只有一個X字,大閘蟹離開供貨商專業設備到一般家中若處理好可再活2~3天,但也可能會很快掛掉,大家都知道螃蟹死掉再煮不但非常腥,而且肉質腐敗毒化非常快,這下我能怎麼辦?首先要低聲下氣拜託貨運晚上再送,現在沒人在家;接著就是下班後趕回家,接嬌客並按說明書安置並拜託蟹大撐下去,再騎車出門買調味香辛料。最後在周四晚上疲憊一整天後仍打起精神洗淨清蒸美蟹,最後跟老婆一點不悠閒、也沒情調、也沒驚喜的快速吃完美蟹,洗淨碗盤後倒頭就睡準備明天上班。對的蟹,但在錯誤的時間送來,整個感覺遭透了!我的週末白酒佐大閘蟹燭光晚餐就這樣浪費掉!

再來,2014年初春節前訂購生鮮熱潮,在momo訂的東西一樣碰上在沒有預期的狀況下,電話通知冷凍食材已經送到門口了,但,我還在上班啊!

momo最大的問題是,他只搞平台與金流,但不碰物流也不碰供應商。這跟阿里淘寶、天貓很像,但馬雲最終發現問題,並另成立公司專們協助物流與供應商提升服務品質,所以我們在淘寶或天貓買東西,可以很清楚的看到目前物流的進度,大致可以抓到物品到達的日期。阿里的大陸那麼大都可以做到,momo的台灣那麼小卻做不到。

若momo沒看到問題,只是認為做好平台,做好金流就好,而忽略拉他的供應商一起提升,最後一定就是做不大做不強,長久來看只能等著被消滅。我建議momo應該投資他的重要供應商夥伴,將物流系統資訊串聯到momo的對客戶端,買家下單後可以看到他排在供應商出貨順序位置,以及預估輪到他取貨的時間,同時可以允許延後指定取貨日期但不能提前,出貨當日透過app等方式提醒,尤其是價格昂貴的高品質生鮮食品,通常是為了某些重要活動,時間是非常重要的考慮關鍵,希望momo高層有看到這個問題。同時,台灣老闆必須知道服務不只是把服務人員訓練好,在現代科技交織在生活中的趨勢,必須深刻體會如何運用科技把服務提升到另一個層次,服務不只是鞠躬哈腰與歡迎光臨,而是顧客實際無縫隙的愉快快與優雅體驗,包含餐廳之外的over all,這是我的意見。

沒有留言: